禅之博客

---====收集和撰写一些有趣的文章====---

2006年12月18日

张学良语录(晚年)

网上摘录的张学良晚年的一些发言,文章来源于维基百科。


张学良晚年曾接受过几次访问,澄清了一些争论已久的历史问题。而根据张学良的遗嘱,哥伦比亚大学在他死后,也公布了张学良的自述材料。以下是张学良比较关键的几句自白:
  • “这日本小兵在街上,看到东北军人的刺刀,他们就走上前在刺刀上划火柴,故意挑衅。那东北小兵脾气大着呢,你来划火柴,老子就捅你一刀。但我下令,绝对不许反抗,任你捣蛋,老子就是不反抗,你再倒蛋,找借口,老子就是不让你有借口,当时都是这样的思路”
  • “我的判断是,日本从没敢这么扩张,从来没敢搞得这么厉害,那么,现在他仍然也不敢。”
  • “人家日本拿一个师来,那整个我们打不过呀.……我们那时没法子跟他打,游击队捣乱这可以,正面的作战不行,人家一个可以当你十个”
  • “是我们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的。我当时判断日本人不会占领全中国,我没认清他们的侵略意图,所以尽量避免刺激日本人,不给他们扩大战事的借口。‘打不还手,骂不还口’是我下的指令,与蒋介石无关。”
  • “东北人有优点,但毛病也很多,鲁莽,好冲动,捅漏子,我正是这种性格,而且人家让我捅一个娄子,我一定捅俩。”
  • “是,我真火了。这句话把我激怒了。我这人是这样,你别看我太太跟我这么凶,她很怕我发火,我要发了火,我谁都不怕。我发火是会开枪打人的。我真怒了。我怒了什么呢?我意思是这么一句话:‘你这老头子,我要教训教训你!’嗯,我这个人就是这么一个人。你知道我,现在已经90了,跟你说,我就是这么一个人。”
  • “我认为他失败!失败!蒋先生这个人哪,我跟你们讲,我不愿意批评,蒋先生这个人很守旧的,太守旧的,顽固。而且蒋先生自己,这么讲吧,我给这么句话批评,就这一句话,假如他能做皇帝,他就做皇帝了。就这么一句话就是。他认为我说的,都是对的,我说就应该是对的。蒋先生是这么个派头,是这么个派头。说实在蒋先生对我是,我暗中想他也对我相当看得起。”
  • “嗯,他是这个,我损害他尊严。不过我到了南京,我在西安也说过这句话。现在应该还有人记得这句话。我当时就说:“(西安事变对蒋)好像灯泡,我暂时把它关一下,我给它擦一擦,我再给它开开,更让它亮。”
  • “这是我批评他,我说蒋先生跟我父亲相反,一个是有雄才,无大略;一个是有大略,无雄才。蒋先生这个人就是没雄才。张啸林、杜月笙知道吧?当然,他们是帮会的人哪。他们就说蒋先生不会做。他说你到南京蒋先生就把你放了,这是历史上一件大事,这是历史上一件动人的事情,但是蒋先生就没这个雄才,张啸林如此说。”
  • “彼(杨虎城)不过陪衬而已”,“(后悔)搭了这个伙计(杨虎城)”,“西北军简直没用”,“(令我)伤心极了”
  • “我不研究明史了。”傅问:“那改研究什么学问?”张学良卖了一阵关子后,顽皮地笑说:“研究女人。”另一次,傅问张学良,当年在东北除了元配于凤至和赵四小姐,另外是否还有两位姨太太张的回答是:“不止不止,当年我的女朋友最多有十二个!”傅继续问:“那里头您最喜欢的,是不是赵四小姐?”张竟然说:“不是不是 !她是对我最好的,但不是我最爱的。我最爱的在纽约。”

标签:

0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