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之博客

---====收集和撰写一些有趣的文章====---

2007年3月28日

台湾是不是一个国家


我本身不在乎台湾是不是一个国家,我不是台&独分子,但是有些事情你总是要拿出证据的。


本文章摘录自Dancer in the dark


首先说明我本人并没有一个鲜明的立场,只是看到最近Skype称台湾是国家以后的所引起的争论有些感触罢了。当然,“爱国”的“锡林郭勒”同学要求Skype官方修改了对台湾的称谓,Skype照做了,这也许是争论的焦点所在。

不过,称台湾是一个国家的人理由很多,说台湾是中国的一个地区的人措辞却单调的很,我在这里质疑一下,就捡几条留言好了,第一个:


台湾当然是是中国的一个地区,敢问联合国中是否有台湾的席位?

我对此的质疑是,1972年以前,联合国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席位,但没有谁会以为1972年以前,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不存在的吧?

还有一种说法,是“锡林郭勒”同学本人的:

只要台湾仍然在用“中华民国”的宪法,按照目前的国际惯例,它只能被称作region,这点无可辩驳。

但我实在是不知道什么国际惯例可以对“国家”或者“地区”加以区分,所以知情者可以透露一下,谢谢了。

再者是“网谈”的作者Hung作为评论写的:

呵呵,有些事情无需多解释的,维护主权的完整和统一是公民的基本义务。如果有谁还要把taiwan独立于中国主权之外的言论留在这里,虹将第一次将其列为本日志不受欢迎之人。

但事实是我们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,我们的祖国从未对台湾行使过主权,更谈不上什么维护主权的完整和统一了,这样的逻辑似乎用在抵制疆独和藏独上更有说服力。不过Hung本人似乎不接受不一样的想法,遗憾。

最多的恐怕是那些声称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了吧?但事实是俄罗斯在元朝的时候跟中原是一个国家,蒙古在清朝的时候也是属于大清的土地,但“新中国”成立以后也并没有可以强调他们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吧?再说如果我没记错,各个朝代中对台湾正式行使主权的恐怕是清朝吧?说自古以来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人可以查看一下历史纪录,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台湾才正式出现在我国的历史文献中的。


说了这么多,其实我只是在质疑罢了,我并没有很清晰的个人看法,倾向于台湾是一个国家的观点,但似乎台湾的国民党并不这样认为,所以我实在是没必要操这样无谓的心,是不是一个国家,关我什么事儿!


标签:

1 条评论:

发表评论

订阅 博文评论 [Atom]

<< 主页